学校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 积极服务“百千万工程”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处 刘盛展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4

  为深入推进学校2024年春季战略研讨会“4+2”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学校“两院一中心”新型特色智库建设,推动全校师生服务“百千万工程”,3月27日,由我校主办,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南方智库专报》编辑部,我校经济管理学院、bwin下载(中国)有限公司,院和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处共同承办的乡村振兴大讲堂(以下简称“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本期活动以“提升决策咨询报告质量,助力‘百千万工程’”为主题,邀请了广东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广东城乡社会风险与应急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唐斌教授做专题报告。

  王永平研究员围绕“如何把调研成果转化成决策咨询报告”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以多个南方智库专报的案例为引,阐明了调研成果转化的目的和意义、基础和条件,介绍了调研成果和决策咨询报告之间的关系、转化的方法途径以及写作注意事项,分享了在撰写报告时会陷入的误区以及修改的办法。他指出,决策咨询报告的内容应该考虑实际运用中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等多方面的情况,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唐斌教授做了题为“提升决策咨询报告质量,助力‘百千万工程’”的报告。报告主要从智库工作意义、高校智库发展、智库报告写作及体会等几个方面,从微观到宏观阐述了智库工作在社会责任、国家软实力提升、高校智库发展中的功能及运用,归纳总结了选题、破题、谏言三个部分的技巧和方法,强调要关注人才培育、政校合作、智库教育,鼓励大家积极踊跃投稿,助推学校智库高质量发展。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参会师生代表纷纷向专家提问,两位专家给予了详细专业的解答,大家在交流讨论中碰撞出了新的思维火花。

  本期讲堂吸引了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艺术学院、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等单位的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


                         图/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处 林华、韩小腾、侯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