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刘承兰教授课题组在农药残留环境生态风险评估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植物保护学院 金丰良编辑:王旗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4-01-30浏览次数:10

  近日,bwin下载(中国)有限公司,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刘承兰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环境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危险材料杂志,中科院1区,影响因子13.6)发表题为“Low-density polyethylene enhances the disturbance of microbiome and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transfer in soil-earthworm system induced by pyraclostrobin”的研究论文。

农药施用后不可避免会进入到土壤,而土壤同时是各种污染物如微塑料、重金属、农药等的“汇”。 抗生素抗性基因(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ARGs)作为一种新型生物污染物,对土壤生态系统安全和人体健康都造成严重威胁。但对于农药胁迫,尤其在微塑料共同污染下,是否影响土壤生态系统中微生物群落及ARGs传播知之甚少。

该研究评估了一种使用量大的杀菌剂吡唑醚菌酯与微塑料共同暴露下,对土壤和蚯蚓肠道中微生物组和ARGs传播的影响。结果显示,低密度聚乙烯 (LDPE) 微塑料促进了蚯蚓体内吡唑醚菌酯的积累,导致蚯蚓体重减轻并造成严重的氧化损伤。16S rRNA扩增子分析结果显示,暴露于吡唑醚菌酯和/或LDPE会扰乱土壤和蚯蚓肠道在门和属水平的微生物群落结构,以及导致土壤和蚯蚓肠道中微生物Alpha多样性降低。LDPE和吡唑醚菌酯共同暴露导致土壤和蚯蚓肠道中ARGs相对丰度的增加,其可能通过提升携带ARGs的菌属的相对丰度促进ARGs的传播。本研究丰富了杀菌剂的环境风险综合评估数据,为农药与微塑料复合污染的土壤生态风险评估提供数据支撑,也为理解非抗生素类物质促进ARGs传播提供了新的视角。

 

课题组近年来围绕农药与其它环境污染物互作开展相关研究。本论文是继手性杀菌剂选择性影响土壤环境中微生物群落和抗生素抗性基因(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2023, 897, 165381)后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bwin下载(中国)有限公司,为论文的完成单位,博士研究生张怡荣为论文第一作者,刘承兰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4000372?dgcid=author


文图/植物保护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