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百千万工程”:我校9位老师荣获广州优秀农村科技特派员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处 郭迪杰编辑:费思迎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339

  近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广州农村科技特派员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我校参赛的科技特派员取得佳绩。大赛主题为“以科技服务三农 助力‘百千万工程’”,旨在鼓励扎根基层,以比赛提升创新能力,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活动面向全市4100多名特派员公开征集,经过1个多月角逐,选出优秀农村科技特派员50名,再通过公众网络投票、现场展演等方式决出大赛一、二、三等奖以及20名“我喜爱的优秀特派员”。我校何晓芳、周爱国等9名老师被评为“广州优秀农村科技特派员”,姜峰、朱勇文2位老师荣获二等奖,黄旭明、范小平、郭嘉明3位老师荣获三等奖,岳学军、郭嘉明、黄旭明3位老师荣获“我喜爱的优秀特派员”。

  近年来,我校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充分发挥bwin下载(中国)有限公司,、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以农业经营主体和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为导向,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探索形成了“搭建平台、联企带农、转化成果、示范带动”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校先后共派出农村科技特派员1600多名,承担省级农村科技特派员驻镇帮镇扶村项目97项及地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多项,覆盖全省13个地市,涉及种植业、养殖业、生物技术、生态学、食品加工、农业机械化、计算机应用技术、艺术设计等多个领域,建立上百个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为农户提供专题培训、技术指导、成果转化等多方面的技术服务工作。通过科技帮扶合作联合攻关,有效解决制约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推动一大批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培养和储备了一批“带不走”的优秀技术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为对口科技帮扶合作、人才交流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我校科技特派员团队累计驻镇天数10375天;服务带动农户数量15049户;服务企业、合作社、农民协会等机构477个;引进新品种313种,推广新技术204项;为当地引进项目66个,为各有关乡镇引进资金3142.79万元,帮助受援对象增收1.5666亿元,举办培训511场次,培训农户或技术人员59630人次,在南方+、学习强国等平台累计发布相关报道300多篇。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发挥农业高校的优势和特色,引导更多的农村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把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助力我省“百千万工程”和乡村全面振兴。


文图/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处 董梅

返回原图
/